—莫仔

独一份儿

《我妈喊我回家吃饭了》



     ——谨以此书,献给每一位热爱张九南与樊霄堂的你。




害怕你们造成误会,我先解释一下结局。



两个意思。



第一个意思,这部小说从头至尾是张九南的一个梦。



时间是夏天,门外是学校。



看似什么都变了,实则什么都没变。



从张九南坐在藤摇椅里,缓缓的坠入梦中,以上发生的种种,皆归于他梦中事。



到男孩进店来,扰了他的梦。



至此,大梦经年醒,与他的生命真正交汇的人,才正式步入到他的生活里。



结局应和了两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,首尾呼应。



这部作品周而复始,往复循环。



最后一句话即点明了:他们的故事,才刚刚开始。



是结束,也是新的开始。



但是,这一次,结局不是我来书写了。



而是你们怎样想,他们就会怎样生活。



第二个意思,回归现实。



张九南确确实实经历了与樊霄堂的生离死别,最后来到他店里的男孩,或许是一个与樊霄堂性格、模样非常相像的男孩。



或许后来者,也能伴着身心俱伤的人过好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。




好啦,终于完结了。



想和大家聊点什么。



就,聊点什么吧。



聊聊文,聊聊他们。



也聊聊我,关于我们。



聊聊为什么创作这个故事。



故事伊始,是我在创作《十七岁》的途中,关注到了一个男孩被性侵的视频。



视频里,沾满血迹的内裤在衣架上飘荡。



幼小孱弱的躯体在步步后退。



眼睛里是惶恐与无助。



声音里是嘶哑与泯灭。



这个视频很触动我。



当时我就想,我可以创作一个这样的故事。



然后我着手准备这个故事。



最开始的时候,我也不知道要把《赦恶》创作成一部什么样的小说。



在创作《赦恶》前夕的一天晚上,我偶然点开了南甜的tag。



当天晚上,占据南甜日榜榜首的八篇文章,全是群像文。



我没有指摘或攻讦群像文的意思。



只是当时我就决定,我要写一篇,只有张九南与樊霄堂的故事。



只有他们两个人。



多一个人我都不会写。



所以你们看到了,《赦恶》这本书里,除了张九南与樊霄堂,任何一个社里的人员我都没有写。



我真真正正的,创作了一部,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故事。



故事的开始,是一个扎着小辫子的男孩,来到一个小镇上,遇到了一位脾气古怪的老大叔。



说实话,我很欣赏《赦恶》里的樊霄堂。



但是,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他。



他是,一个,赤着脚漫步在悬崖边上的疯子。



是一个不受控制的美人儿。



是一个,与命运作斗争的斗士。



回看他的命运,不可谓不多舛。



被原生家庭忽视。



被昔日好友欺凌。



被猥亵,被侮辱。



被霸占,被碾压。



但是,他从来没有想过向命运低头。



谁欺负他,他就反抗谁。



命运欺负他,他就反抗命运。



世界以痛吻他,他就以痛反击这个世界。



我之所以欣赏他,是因为他是一个,永远生机勃勃,永远桀骜不驯的存在。



提及他,就不得不提及另一个人。



一个,将他拖入痛苦深渊、让他背负上原生本罪的人。



故事里的“子向晚”是被我主观美化,且经过艺术加工呈现出的人物。



当撕下文字的遮羞布,真相往往比小说还要不堪。



在决定创作这部小说的时候,我搜集了许多男童、少年,以及被猥亵的男孩子成长为男人后所接受的采访和文字描述来看。



看到他们所描述的他们的亲身经历,我才发现,彼时生活在阴沟里的大有人在。



童年时所遭遇的性侵或猥亵,或多或少都影响到了他们以后的生活。



而且,随着社会逐渐进步,这样的事情,只会越来越多,不会越来越少。



有越来越多的孩子,正在慢慢失去他们瞳孔中该有的光泽。



樊霄堂就是其中之一。



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侵犯、恐吓、折磨与挣扎后,他选择离开了他的家庭,来到小镇,开启新的生活。



创作前期,我一直在摸爬滚打。



我觉得,故事是好故事,是我的文笔拖累了这个故事。



我不止跟一个人诉过苦。



我说是我的文笔有问题吗,还是这个故事有问题呢。



但是随着故事进度慢慢推移,我觉得我想通了。



直到再后来,我偶然间看到了白先勇先生的一篇文章。



我明白了我在《赦恶》里追寻的是什么。



我所追寻的,是平凡的爱意。



浓时饮酒,淡时啜茶,一如初心,未曾更变。



越往后写,我越发现,原是最平凡的爱意,最不平凡。



一个普通人平凡的爱意,足以撼动人们心中一座成见的大山。



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,我一点也不怀疑,在这个世界上,真的会存在着这样一座小镇。



镇上真的会有一家面积不大的杂货铺。



当我掀开帘子走进去,我真的会看到一个大叔瘫在摇椅里,昏昏欲睡。



前期,很多人都对张九南抱有成见。



张九南这个人,很有意思。



很自私,很虚伪,很心口不一。



也许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。



在遭受到生活一系列的打击之后,他渐渐的学会把自己包裹起来。



在没有遇到樊霄堂之前,他的世界里只有自己一个人。



他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跟其他小贩争上几个来回。



他也可以自私到,因为不想负责任,即使与樊霄堂发生了关系,也不愿意让他听见一句我爱你。



这样的人,确实挺自私,是吧?



但是,就是这样一个,“自私”到骨子里镌上一层锈的人。



“自私”到,除了自己,谁也不在乎的人。



在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,他竟然舍得豁出性命,只为了让一个饱受磨难的孩子,过上几天“好日子”。



所以,到最后,我觉得我无法评判张九南到底是自私还是无私。



他并不是一个美好的存在。



但是,恰恰因为他所呈现出来的不美好,让我觉得他无比真实。



我只能说,他是一个人。



一个恶性与良性共存的人。



但,无论如何,张九南都不是一个懦夫。



《赦恶》写到中后期的时候,我渐渐的,把自己从作者的身份里剥离了出来。



那时候我觉得我好像就成为了镇子上的人。



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,站在他们每个人的身边,看着他们痛苦,看着他们释怀,看着他们告别,看着他们每个人开启属于自己的新的生活。



我好像真的参与了他们的人生。



好像下一个与我擦肩的人,就是贺骁,就是陈靓丽,就是张倚梅,就是林季阳。



那种感觉,特别奇妙,特别感动。



小镇上每一个人都是鲜活的,我觉得这是最令我骄傲的一件事。



我与《赦恶》,我们一直在无人问津的低谷埋头前行,一直站在低谷仰望峰巅。



《赦恶》在老福特共存六十八篇。



阅读量最高的是三十八章,2.7w的阅读量。



热度最高的是引子,189热度。



没有一篇文章的热度突破二百。



没有一篇文章的阅读量突破三万。



列举这些,不是诉苦,也不是博取同情。



只是想告诉大家,我一直在坚持,我从未有过一丝一毫想要放弃过这个故事的想法。



哪怕在我自我否定的那段时间里,也没有。



我无愧于《赦恶》,也无愧于自己。



但凡将来张九南在某一天中,某一时里,说某一句:“这一辈子,与樊霄堂。”



不管哪一天,哪一时,在哪个地方。



不管是哪一辈子。



不管他与樊霄堂干了什么。



我都觉得,我写的这部《赦恶》,值了。



可能有些读者无法接受《赦恶》的结局,对此,我只能说,每一个令我们意难平的结局,或许已经是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结局。



话说及此,《赦恶》里到底有什么呢。



《赦恶》里,有性侵,有校园暴力,有同性恋,有恋童癖,有自杀,有懦弱,有沉默,有羞耻,有愤怒,有委屈,有恐惧。



但也有刻在骨子里的、无法泯灭的人性与骄傲。



《赦恶》是一部,无论我何时想起来,都会觉得感动的作品。



也是我经过无数次自我否定之后写出来的作品。



我比任何人都清楚它的缺点,它的不堪。



我也知道,我的作品是供桌上的橘子,只能浅尝,不能细品,肤浅,许多东西都立不住。



但是,我也是有私心的。



诚然觉得世上孩子,无论平凡惊艳,性格迥然,身材各异,都该是无忧无虑,是赤诚善良的。



我的私心就像文章最后所描述的,希望每一个孩子,都能够平安顺遂的奔跑在阳光之下。



所以,关于文章,还是请各位多包涵吧。



好与坏我一力接着就是了。



写到这里,这个故事终于要跟大家说再见了。



挥挥手。告别张九南与樊霄堂。



告别林季阳,贺骁,三旺,程恩,张倚梅,陈靓丽,张玉荣,秋生,春秀。



告别小镇上的每一个人。



始于2020.6.10日凌晨十二点二十分。



终于2021.12.10日下午四点三十六分。



七十二章。四十六万字。



这个历经了五百四十八天的故事,终于完结了。



感谢大家一路陪伴。到最后依然要说一句,千万!千万!不要上升正主。



我爱你们。




最后,再聊聊我。



有脑洞,好几对,可能会写。



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写。



因为我要备考了,所以将来我会有很长、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写长篇故事了。



偶尔会写几篇短的…吧?



我也不确定。



后期我会把《赦恶》的txt发在群里,有想要的可以进群拿。



最后,咱们借用《赦恶》里张九南写给小樊的一句话作告别吧。



但愿来年,你携清光霁月,能同我讲讲来时辛苦,满天星河。



这一段路,咱们就并肩行至于此吧。



我妈喊我回家吃饭了。



你也赶快回家吧。



不见面的日子里,祝你平安。



拜拜~~

评论(27)

热度(1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