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莫仔

独一份儿

【何尚】《十七岁》大结局

——十年与一生,终将会留在某一年的夏天里。

因为少年与爱,永不会老去。




去提档案拿毕业证那天,是华哥骑着他的二轮宝马载着尚九熙去的,等他俩到学校的时候,他们班已经有不少人领了出来了。

“芳仔。”何九华按了下手里的钥匙,二轮宝马在他俩身旁叮咛一声上了锁。

“嚯~你俩怎么不等报志愿的时候再来啊。”孙九芳一脸兴奋的冲他华哥跑了过来,华哥说谁跟你一样啊,吃屁都赶不上热的,尚九熙看了看孙九芳手里拿的那个牛皮纸的档案袋儿,还有他手里的毕业纪念册。

“给你俩看看,看咱班的毕业照被拍的多丑。”孙九芳低头翻找到他们班毕业照那一页,边说边把纪念册递给了他俩,其实何九华他俩一会儿也能拿到了,但是这并不妨碍这俩人儿想一睹为快的心思,何九华接过来,与尚九熙头抵着头仔细的看着毕业册上的照片。




还行吧,华哥觉得没孙九芳说的那么丑,华哥使劲儿的往站他俩前边儿那哥们儿身上瞅着,非常好,这哥们给他俩挡的非常好,在这张照片里,除了他与尚九熙两个人,再没有人知道他俩是十指相扣着拍下的这张毕业照。

“给。”华哥问熙熙看完了吗,尚九熙轻轻点了点头,等熙熙看完后华哥心满意足的把手里的毕业册递回了孙九芳手里。

“华哥,”孙九芳像是想起什么一样,看着眼前的何九华与尚九熙瘪了瘪嘴,他们这就真的毕业了,以后他与何九华,与尚九熙,还与许多人,从此就要各奔前程,要想见一面,就没那么容易了。

起码,不能再像之前一样,从班里一回头就可以见到了。

“憋回去啊。”何九华像之前许多次训他一样,这一次的语气也没有例外,只是里边儿摇摇晃晃的也多了些不舍的松动,“行了,又不是以后见不着面儿了。”华哥说完后嘴角带着笑一把把孙九芳拉到他怀里,做兄弟的抬起手使劲儿拍了拍芳仔的后背,孙九芳什么脾气何九华摸的也已经是透透的了,芳仔这人,心软,重情义,毕竟他俩这三年不是白处的。




“熙哥,我跟我熙哥也抱一下吧。”孙九芳从何九华怀里撤出来,看着站在旁边的尚九熙,张手也想跟他来个兄弟间的抱抱。

“别了,别了,抱我就行抱我就行。”何九华一看他转头冲尚九熙去了,抓紧一把拉住孙九芳的胳膊,又把他拽了回来。

尚九熙往后靠了靠,坐回到车子后座儿上看着眼前这俩人,芳哥把头埋进华哥怀里那个委屈劲儿看的他只想笑,华哥伸出手给孙九芳呼噜了呼噜毛,颇有点无奈的看着尚九熙,无奈归无奈,不能把尚九熙让给别人抱的这个想法,何九华一点也没有动摇。




何九华站在办公室门前,问尚九熙说我是踹开这门呢,还是踹开这门呢?

妈的,在这门前提了三年的心,吊了三年的胆,如今他好容易毕业了,也终于不用再从这门口被老孙拽着脖子罚站了,何九华感觉不踹它一回有点对不起自己,

“报告。”何九华轻轻推开了老孙办公室的门,像之前许多次进办公室一样,先探进去了一角脑袋,尚九熙在他身后看着他的半边身子特别无奈的笑出了声儿,不管华哥演练的多么张狂,到了实战仍然怂的一逼。

“进来。”老孙一看是他俩当即冲他们招了招手,然后在乱七八糟的桌子上翻找着他俩的资料。

老孙把资料袋与毕业纪念册递给他俩的时候,站在那儿跟他俩聊了聊,问他们自己考完后估没估分,大概能考个什么情况自己心里有点数,时刻留意着自己心仪的大学点儿。何九华与尚九熙简单的跟老孙说了几句,后边儿陆续来了其他同学找老孙拿资料,何九华他俩也没好意思在办公室里多待,跟老孙打了声招呼后他俩就出了老孙的办公室。




华哥甩了甩手里的毕业纪念册,这册子还挺厚,也挺沉,翠然色的封面上边染着点儿樱黄色,封面上印着文邹邹的一句话,何九华也不知道是谁想的。

一中下别无限怅惘,同窗数载少年情长。

何九华拿着手里的袋子,又转回半边身子去看身后的一中的教学楼,从二楼层层的数上去,这三年里,他的高一高二是在哪一间教室,是在阳面还是阴面,是在走廊东边还是走廊西边,何九华都记得清清楚楚的。

下一年那间教室里又会坐满人,只不过,不再是他们了。

何九华把他俩的东西一股脑的全塞到车筐里,问身后的尚九熙这就回家吗?不知道为什么,华哥觉得心里有点惆,他不想这么快就回去,他想跟尚九熙出去转转。




“哎,去花鸟市场看看吧,你那天说想买两盆绿植放屋里。”华哥把车子掉了个头,得到尚九熙的回应后,骑着车子径直的奔城西的花鸟市场而去。

俩人到了市场,市场上人还不少,几乎每家店铺门口都挂了几个竹制的鸟笼,街上人声与鸟鸣掺杂着,驱赶了何九华心里的那点怅惘。他俩人东逛逛西看看,从街头慢慢逛到街尾,每家店前也都摆着些葱郁的绿植,那些绿植载在瓷盆儿里,长势一盆赛一盆的旺盛,连垂下来的叶子上看着都被养的油光光的。

“你就没个目标吗?”华哥撇头刚好看到旁边儿一家店面前摆着的方木盒,那里边盛着满满一盒拿来当鸟食儿的面包虫,那些虫子密密麻麻的铺了一层,还在里边儿不住的动着,看的华哥瞬间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抓紧转回了头出声问着尚九熙。

尚九熙也是第一次来,也没想好买什么,反正他就想养点好养的,四下环顾了一圈,他看见旁边立着的牌子上写着,卖水仙,卖好水仙。

尚九熙想水仙指定好养吧,浇上水,就跟何九华一样,放哪儿就不用管了,他这么想着迈步走进了这家不大的店面儿,尚九熙要了两株水仙,华哥进来时,店老板正把两包生根粉交给尚九熙,在那儿与他说着养水仙需要注意的事项。

“你就买了两头蒜啊?”何九华拨弄着柜台上已经被包好的两头水仙疑惑的问着尚九熙,店老板被何九华那句话给问笑了,“你这朋友挺有意思的。”他跟尚九熙说。




“这不是蒜吗,尚九熙你告诉我,这不明摆着就是两头蒜吗!”出了那店,何九华边随着他走,把水仙提溜到自己眼前,仔仔细细的端详,尚九熙无力到不想跟他说话,谁大老远跑花鸟市场上来就为了买两头蒜啊!可是华哥还装好奇宝宝,一个劲儿的在那问,“这哪儿是蒜啊,这不是水…”

这条街总共也不宽,旁边的店面上还摆满了一些花盆绿植,那姑娘蹭着他过去的时候,把尚九熙解释的话给打断了,“怎么了?”何九华一听他不说话了,抬起头来疑惑的看了他一眼,尚九熙看着姑娘的背影,跟何九华说了句没怎么。

“哎!”华哥没等尚九熙说完就出声叫住了前边那姑娘,他刚脑子一热,也不知道叫住她是错是对,更何况尚九熙还在这儿,但是他老觉得,在这儿相遇不是偶然,她就是为他而来的。




“好巧啊,华哥。”姑娘被他叫停了脚步,当听见华哥脚步声越来越近时,她自己先坦荡的转过了身,笑语晏晏的跟何九华打了声招呼。

所有的巧遇,都有一丝不太巧的成分在。即使到了现在,何九华再面对她时,他的心里仍然是有愧疚,身后的尚九熙跟了过来,却没多想,也不甚在意,他觉得可能就是跟华哥相熟的同学吧,像何九华这样的,逮谁跟谁聊聊都能成哥们儿,华哥交际圈子广,尚九熙懒得过问,他就只想再搜罗点好养活的再弄回去。

“你来这儿,买东西啊?”华哥舔了舔唇有点拘谨的问了她一句,看着她在自己面前低下头,像之前很多次那样,好像也仍然有点不好意思。

“嗯,来买九朵荷花。”姑娘抬起脸来的那个笑耀的华哥的眼前微微一亮,他也跟着笑了笑,姑娘赶在眼睛泛红之前撇过了头,她那句九朵荷花听尚九熙耳朵里,听的他也转了下头,他看到那边儿的何九华还没跟她说完,他还有时间再去买两颗仙人球。

笑完后的华哥有点心虚的低下了头。




荷便是何。

九便是九。

只是少了一华,便再也凑不齐那年那人。

她还是放不下何九华,她在何九华与尚九熙身后跟了一路,越看,她的心就越凉,如果尚九熙是个姑娘,那何九华与他,他们两个人,这就是在过日子了,的这个念头一出来,她就知道,何九华可能,真的真的,不会再回到她身边了。

她还是放不下何九华,

就像何九华放不下尚九熙一样。

只是何九华最终等来了他的尚九熙,而她却再等不回她的何九华。




“对不起。”半晌,何九华还是跟她道了歉。

“不用不用,”姑娘听见他那句道歉忙摆了摆手,连带着身后的马尾都跟着甩了甩,“能,抱一下吗?”一阵静默后,姑娘咬着唇上的一点软肉不太敢确定的问了何九华一声。

何九华听闻这句话,连思考都没思考,直接就扭过头去寻找尚九熙,姑娘也随他的目光看了过去,尚九熙正在旁边儿的店里不知道挑选着什么,没往他俩这边儿看。

“可能,不太方便。”何九华有点不太敢直视她的眼睛。她提的这个要求不过分,正因为不过分,何九华在拒绝时,他的歉意又增加了满满一重。

“没关系没关系,那我就先走了啊。”被拒绝后的姑娘并不着恼,她像以往一样,对着何九华浅浅的笑着,而后慢慢往后退了几步,他们两个人,像两个萍水相蓬的过客。只是在转过身那一刻她轻轻的闭上闭眼,这次走了,我可就真走了。

你和他,可要好好的。

伴不了你了,但说句祝福总归还是有资格的吧。

华哥站在那里看着那抹乌黑的发梢消失在街头巷尾,压在心里的那份愧疚也慢慢的释然了,就这样吧,这样其实是最后的,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。




晚上回家前,尚九熙随口一句说晚上给华哥做虾,惹得华哥死乞白赖的又带着他去了趟超市,结果进了超市,有的人逛着逛着就消失了,等从超市里拎着那一大袋子东西出来时,尚九熙一眼就瞧见了刚在结账时被华哥一把塞到兜儿里的盒状物体。

“那什么?”尚九熙抓着华哥的背心一角,看着被华哥放在脚踏上的袋子,转而抬起头来问着华哥,“回家再看,回家再看。”也不知道华哥怎么就被他问急眼了,还没拧钥匙呢就一个劲的拧车把,哎,华哥纳闷的不行,都拧到底了,怎么不动呢!坏了?

“车钥匙啊哥。”尚九熙往前伸着胳膊,一把给他拧开了车钥匙。

哦哦哦,拧开车钥匙的哥带着尚九熙逃似的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。




“那是,套子。”骑到半路上,华哥自己在前边儿老老实实的跟尚九熙交代了,尚九熙听见他这句话当即低下头从他的胳膊底下去看袋子里的东西,他眯了眯眼,操,超薄。华哥说完了在前边儿骑着车子咬着唇吃吃的笑,他说的不好意思,后边儿的尚九熙听的更是不好意思,尚九熙顶着个大红脸,哦了一声,不再说话了。

回到家后,尚九熙先把水仙给种在盆儿里,华哥则在院里儿给他母后打着电话,说他今晚上又不回去了,何母后在那边儿冷哼了一声儿,你自打放了假回来过吗?

华哥被她给问笑了,坦言之没有,母后说注意安全就行,挂电话吧。哎,等会儿等会儿,有空你多带九熙来家里玩儿,你俩人别老窝熙熙家里玩手机。华哥说行,知道了。




挂了电话的华哥走到了厨房门口,站在那儿看尚九熙挑虾线,见何九华进来,尚九熙头也没抬的就问了句:“我姨刚说什么了?”

“叫妈。”何九华走到他身后,伸出手一圈,就把尚九熙圈在了他自己的怀里。

“咱,妈,”尚九熙刚消下红去的脸,又因为这句咱妈被染的红了个遍,“说什么了。”

“咱妈说,让我多带你回家两趟,说别老窝在这小院子里过咱俩的小日子。”何九华说完凑过去亲昵的蹭了蹭尚九熙的耳朵,在他的后颈上吻了一下。




晚上尚九熙正躺那儿玩手机,何九华的手隔着层毛毯一伸进来的时候,尚九熙几乎是立刻就感觉到了,他侧躺着有些紧张的小口呼着气,这是他两年前应允了何九华的,是时候该还了。

何九华就着月色看着眼前的尚九熙,他的目光随着尚九熙挺直的脊梁骨寸寸往下延伸,他盯着尚九熙的腰线多看了几眼,尚九熙腰细他不是第一天知道,而且他今天还揽过,再往下延伸一点,何九华能堪堪看到尚九熙的腰窝,但是另一个半掩在被子下,何九华看不真切。

尚九熙的腰,濯濯如春月柳。

春光乍泄,是好看。




尚九熙轻咬了下唇,不想让那些细碎的呻吟从他的齿间溜出来,其实何九华在床上的动作堪称极尽温柔,并没让他感觉出痛,就是此时在何九华身下的尚九熙,羞耻与怯更多一些。

华哥的一滴汗落在尚九熙的前胸上,要了他的身子,就得对他这个人好,他知道。

事后,尚九熙窝在何九华的怀里倦怠的想要昏昏欲睡,但是何九华却有了些品了盛宴的满足兴奋,他一直扯着尚九熙说话,尚九熙的那些困意都被他说跑了不少。

“疼吗?我刚刚弄的你。”华哥的手又游移到了刚刚他驰骋过的股间,出声问他。“不疼。”尚九熙往后伸出一只手,攥了他的腕子,被洞悉心思的何九华在他身后笑出了声。“你刚刚,挺温柔的。”尚九熙又跟了一句,不知道华哥之前做没做功课,反正刚刚做的那一场,除了生理与心理有些不适感外,他倒真没感觉出来有多疼。

“那我可以对你一直温柔吗?”华哥往上翘了翘身子,下巴抵在尚九熙的脖颈间问道。

“滚啊。”尚九熙立刻就明白了他什么意思,华哥听见这句滚先是趴在尚九熙肩膀上憋着笑,后来实在憋不住了,他哈哈笑了两声往身后的床上栽了回去,怎么办,对象这么机敏,以后骗熙熙继续上床这事儿华哥该怎么办。

“今天那个女生,为什么要去买九朵荷花?”尚九熙最后一点困意被他刚刚那句一直温柔赶的一点不剩,他此时也不困了,两个人身子靠着身子的闲聊起来。

“我也能给你九朵荷花儿啊。”华哥说着就伸出手掀了他俩身上的毯子,尚九熙转腰的动作有些不便,他只能保持着那个动作轻骂了何九华一声,想把毯子拽回来,何九华一把按住他的手,然后尚九熙眼睁睁的看着何九华动了动身子,抬腿跨在了他身上。




何九华从上而下,给了他九朵荷花。

喉结上一朵。

喉结下方,相连的锁骨上各一朵。

小腹上跟着一朵。

手腕骨上各一朵,

脚踝陷里上各一朵。

最后一朵,

他种在了尚九熙的前心处。

刚刚好九朵。

还真是名副其实的九朵何花。




被种了花的尚九熙有点不好意思的转过身子,一把扯了毯子盖在身上,不太想搭理这个仗着浪漫而肆意妄为流氓。后来流氓又同他说起出了分数报志愿的事儿,尚九熙问他有没有想去的学校,等出来分儿,他俩定一定,填一样的志愿。

“随你啊,我跟你说啊尚九熙,北到漠河,南到南沙群岛,你想报哪,咱就报哪。”




北到漠河,南到南沙群岛,九百六十公里的海岸线,十三亿的人口,两个人相识的概率是千万分之五,而在可选范围内,两人相爱的概率是百万分之四十九。

踏遍山河,从中国的最北边,爱到中国的最南边,他既然敢许,就敢做的到。

因为他是他百万分之四十九的心动。

后来尚九熙困意上涌的跟何九华说了句,他说那合法咱俩就结婚,不合法就一直谈恋爱,天长地久的,谁怕谁呢。

是啊,天长地久的,谁怕谁呢。

何九华拥着困急眼的尚九熙嘴里嘟囔着,在尚能听到些虫鸣的夏夜里缓缓的入了梦去。




而桌上摆着的,就是两个人的青春纪念册。

那本纪念册上的每一个人,在那场孤妄的青春里,几乎都是输赢参半。

有人输给一眼沦陷,有人输给情深久伴。

有人输给责任压肩,有人输给世俗偏见。

有人赢在喜欢,也有人输在太喜欢。

那你说,十七岁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,十七岁是摇晃的公交车上微微吹进来的风,是上课打盹突然抬头看到窗外的一朵云,是少女别在耳后的一株含苞花,是他给他送来的几封情书,是情书里的那几个错别字。

十七岁那年到十七岁那年,中间有十年;而十七岁那年,和二十七岁那年,中间有一生。

十年与一生,终将会留在某一年的夏天里。

因为少年与爱,永不会老去。




《十七岁》完结于2020.5.5日❤️

评论(125)

热度(920)
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